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 第13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6-28 09:05来源:作者:点击:


    市政协港澳台侨联络和外事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创新零售供给模式增强我市零售业市场辐射力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零售业是商品流通的重要基础,是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的重要载体,是繁荣市场、保障就业的重要渠道。

    一、优化零售业发展环境。

    统筹考虑我市人口规模和生活需求,科学确定商业网点发展建设要求,并纳入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推动商业与人品、交通、市政、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支持各县(市)区结合实际,明确新建社区的商业设施配套要求,利用公有闲置物业或以回购廉租方式保障老旧社区基本商业业态用户需求。发展行业协会、中介机构作用,支持建设公开、透明的商铺租赁信息服务平台,引导供需双方直接对接,鼓励以市场化方式盘活现有商业设施资源,减少公有产权商铺转租行为,有效降低商铺租金。

    二、强化政策支持

    出台《鞍山市贯彻落实辽宁省进一步稳经济若干政策举措实施细则》等系列助企纾困的政策,多元化提供消费补贴,2023年,联合鞍山建行在百货等零售领域发放1200万元消费券,组织开展配套促销活动。活跃零售业市场活力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工作部署,切实降低银行账户服务收费,人民币转账汇款手续,需要部分票据业务收费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

    三、大力推动零售行业健康发展,全年计划开展百余项促消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成省商务厅、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消费工作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我市消费持续恢复,优化商品和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按照“政府搭台、各级联动、企业参与、平台助力”的原则,市商务局局制订了《2023年“乐购鞍山 惠享美好”促消费系列活动专项行动方案》,计划在全市各领域开展百场大型促消费活动。目前已经组织开展了“一起跨年,元气满满”“玉兔迎春,全民GO”“美丽绽放,乐享幸福”“惠民购车,快乐起航”等主题促消费活动60余场。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在活动期间推出各具特色的优惠促销措施,切实营造良好消费氛围,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四、推进零售业与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一是编制《鞍山市文旅产业规划(2023-2035年)》,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眼于全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制定科学的、高起点的长期发展的总体规划。对已有的规划进行修订和完善,细化鞍山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十四五”规划及相关专项行动计划,体现文化、资源特色,为全面加强行业建设,最终促进我市文化旅游产业与零售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大力提振文旅体消费,按照“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亮点”的工作思路,策划包装梨花节、南果梨文化节等266项文旅体节庆活动,其中大型项目30项。4月下旬全省春季旅游启动仪式在鞍举行,5月13日举办了鞍山城市马拉松赛。依托携程、去哪儿等平台,计划发放文旅消费券432万元、文化惠民卡110万元,拉动文旅消费。三是提升文化旅游领域治理水平。实施景区提质升级行动,推动智慧景区建设;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打击养老诈骗等;对“剧本杀”摸底排查,做好行业监管;组织开展星级饭店评定性复核,继续实施旅行社质量保证金暂退等一系列工作,确保文化旅游市场繁荣发展、平安稳定。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讲好鞍山故事。推出《中华文明探源—鞍山篇》文化读本,利用鞍山云APP“缤纷文旅 云端绽放”版块等文化资源平台,加大文旅体宣传力度;聘请冬奥冠军徐梦桃作为鞍山文旅体形象大使,遴选文旅推荐官。通过各类头部互联网平台以及局属公众号全方位宣传。

    五、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推动设施转型升级,补齐服务功能短板。将具备条件的8890幸福驿站进行升级改造,支持现有社区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增设卖店、超市等零售服务设施,在满足居民日常消费服务的基础上,补齐服务短板,向完整社区建设方向迈进。


                                           2023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