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 第 121 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6-28 09:23来源:作者:点击:


    许有权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产业生态图谱招商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制定产业规划,科学布局,明确招商方向,按“链”推进方面。

    一是按照《鞍山市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和《鞍山市四大重点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组建12+4产业招商专班,由副市级以上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副链长”,高位驱动狠抓招商。以严加军主席为代表的链长多次赴南京、湖北、广东开展产业链招商,洽谈推进了汇通达农业互联网物流基地、金盛兰冶金钢铁深加工基地、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航天新材料等项目。二是围绕产业链和央地融合发展实际情况,成立央地对接专班和双鞍融合专班,制定产业链和央地合作招商任务并进行分解,由市领导高位推动,市相关行业部门以及各县(市)区承担指标,深度谋划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系统性的合作项目。营造全域发力,全员积极参与招商,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的新局面,全力争取招商引资最大工作成效。成功推动西鞍山铁矿开采项目、陈台沟铁矿采选项目、特种钢深加工项目、新港国际项目、乡村振兴文旅及香菇深加工项目、电力装备关键部件智能制造加工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鞍山。

    二、积极吸引链主企业参与图谱规划,支持链主企业参与招商方面。

    一是带着企业去招商。市主要领导率队带着鞍钢集团、海镁集团赴济南、青岛、南京、杭州等地开展招商,通过发挥产业链头部企业的资源优势,与中国重汽、山东重工、浙江金固、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洽谈推进合作;二是链主企业引介招商。通过鞍钢等产业链链主企业围绕产业图谱参与谋划项目、介绍企业,引介一批汽车、船舶、菱镁、智能制造等产业链上下游大型企业与我市洽谈合作。三是围绕链主企业制定优惠政策。为鞍山市与鞍钢集团持续深化“双鞍”融合,我市对鞍钢集团域外供应商和销售企业在鞍新设立的制造、销售、采购总部或子公司,按照企业当年缴纳税收地方财政实际留存部分给予一定奖励。

    三、规划引资、引智、引技配套招商图谱方面。

    一是大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围绕我市发布的“钢都英才计划若干政策2.0版”,注重将人才、技术、管理经验同步引进,做到以商引才、以才促商,不断壮大我市人才规模。二是站在国内大循环的角度,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资金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以产业链吸引人才链,以人才链服务产业链,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贯通,吸引技术、项目、资金、人才一起落户鞍山。三是借力异地驻辽、驻鞍商会、在外的辽宁、鞍山商会及本地行业协会,引导商协会使用我市招商图谱,充分结合商协会资源、人脉等优势,积极对接科研院所、行业权威机构和创新型领军人才,发挥图谱线索引领作用,引导鞍商回归、人才回归。

    四、出台更加科学务实的招商激励政策,推动市场化委托招商方面。

    推进市场化招商,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创新能力提升等关键环节和重点目标企业,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商会、协会、中介机构和知名企业开展招商引资。一是制定出台了《鞍山市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对县(市)区、开发(园)区、市直相关部门进行考核奖励,单个项目最高奖励100万元,奖金可用于中介人奖励等渠道,鼓励各部门开展委托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二是与广大商协会、企业建立良好关系。与浙江商会、江苏商会、湖北商会、辽宁商会等商会和辽宁省民营企业协会、南通市服装协会、鞍山市招商引资促进会等协会以及本地头部企业的联动、合作,利用其资源、人脉、资金等优势,开展以商招商、以企引企,打下市场化招商的合作基础。

    再次向许有权代表表示深深的谢意,希望您继续对我局的工作给予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