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 第073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6-28 09:30来源:作者:点击:


    民建鞍山市委:

    贵单位《关于促进我市直播电商产业创新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直播电商快速发展,电商交易规模连续三年达到1000亿元以上。其中,2022年直播电商交易规模约为180亿,成为我市电商发展的主要力量。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直播电商载体建设。

    市商务局通过示范创建,围绕西柳服装、岫玉、箱包等专业市场产业产品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电商基地。目前,全市共打造各类电商基地15个,其中,省级示范基地7个。初步形成了“1+3+N”发展格局。

    1、海城西柳直播电商产业集群为省级示范基地,包括西柳电商产业园、义乌网货城等4个省级直播基地,现已初具规模。具备公共服务中心、品牌孵化中心、电商培训中心、创新创业基地、直播带货基地、供应链系统服务中心等六大功能体系。基地服务电商企业6000余户,从业人员保守估计2万人,重点以销售男裤、大码女装、棉服等产品为主。2021年西柳电商交易额132亿。在2021年6月份全国县域商业现场会中,西柳电商产业园作为重要点位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2、岫岩电商直播基地为省级示范基地。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现有玉器加工企业1500余家,玉雕师3500多人,入驻电商运营团队50多个,形成以岫玉产品为主,金银饰品、翡翠等为辅的珠宝供应链基地。2021年,岫玉直播基地网上交易额达20亿元.

    3、台安亿达农产品示范基地是省级县域农产品基地,重点以展示销售农特产品为主。

    4、在城区培育万熹城市广场、万达广场等网红商城;铁西区打造了鞍山特产馆,以直播电商的模式为我市农特产品打开了线上销售渠道。

    二、完善直播电商发展要素。

    1、为不断满足广大直播人员需求,依托产业基地优势,引进国内优质品牌产品,丰富本地产品供应。随着岫玉、西柳服装等网上区域品牌的形成以及基地设施不断完善,引进了北京小资鸟、深圳唛乐珠宝、深圳因可尔珠宝、深圳5566女装等企业入驻基地,丰富了产品供给。目前,岫玉基地已初步形成了以玉石产品为核心,同时配合翡翠、玛瑙、金银饰品等多种产品供给相结合的珠宝产品供应体系;西柳服装市场引进南方时尚女装品牌,完善了产品供应链。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快手选品中心项目、京东供应链项目落地。

    2、加强电商人才体系建设,提升销售能力。

    一是推动网红职业能力培训,市商务局与市人社局赴义乌人社局、义乌机电技师学院就网红职业能力培训进行了考察学习,起草了我市职业能力培训方案,在《2021年鞍山市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目录》基础上,开展了新增职种和专项能力考核项目评审工作,新增与网红经济有关的职种和专项能力考核项目,具体包括互联网营销师、网络直播和网红营销。

    二是通过组织各类专业培训服务,助推网上销售能力快速提升。依托直播基地邀请快手、抖音、淘宝、拼多多等官方机构的讲师,对电商企业管理人员、创业人员和直播带货人员进行业务理念培训和实际操作培训。近三年,已经开展线上线下各类培训500余场次,累计培训人员35000余人次,培育带货主播 5000余人,孵化出粉丝超20万以上的带货主播达到500余人。

    三、促进直播电商与产业深度融合。

    为提高我市农村电商发展水平,促进农村电商规范化高质量发展,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方式,以基地为依托,引入阿里巴巴、京东、快手、抖音等主流电商平台品牌及服务商入驻,实现了多平台共同发展构想。

    1、引进阿里系电商品牌项目情况。重点有:2017年淘宝网·特色中国·岫岩馆产品上线,产品数量达到200多种;2019年,阿里巴巴天猫优品(村淘)项目在我市落地,在海城等地建设了11家天猫优品店;2019年阿里巴巴跨境电商本地化服务中心落户我市,推动了我市70余家企业上线开展的跨境电商业务;2019年,海城南果梨入选阿里巴巴聚划算聚土地首批(全国30个)智慧订单。我市农产品网上销售比较好的店铺主要有:千山区鞍国香天猫旗舰店、鞍山南果梨天猫旗舰店、深山秀天猫旗舰店、小鲜柚天猫旗舰店等。

    2、积极推动京东项目落地。2019年鞍山市政府与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经商务局组织相关部门推动,京东鞍山特产馆、京东鞍山扶贫馆、京东便利店、京东云仓、产教融合等项目纷纷落地。全市已稳定运营的京东便利店有30余家;有1家 3C京东之家精品店;京东云仓由京东与辽宁鲜易蔬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合作;京东特产·鞍山馆、京东·鞍山扶贫馆由汤泉一品运营;针对我市职业高中教师开展了“鞍山-京东产教融合师资培训”活动等。

    3、引进快手、抖音等新兴电商。快手平台方面,2019年开始,先后引入了快手岫玉产业带、快手服饰产业带、快手食品产业带、打造了快手真宝仓等项目,目前正在推动快手宠物产业带落地。其中快手岫玉产业带是辽宁首家,也是全国第八家快手珠宝类产业带,服务辐射全省同类市场,例如阜新玛瑙大部分定单数据经我们岫岩产业带在快手平台销售,并由真宝仓库发往全国。抖音平台方面,引入了抖音岫玉产业带入驻基地,并打造了抖音岫玉仓。抖音服饰产业带抖音服饰产业已通过线上答辩正式落地。

    由于传统电商和新兴电商模式不同,新兴电商市场认可度高,更加适合我市发展。新兴电商的引入,使我市农村商户网上销售能力快速提升,直播销售能力全国处于先进水平,在全省已处于领跑地位,迈出了弯道超车跨越发展的新路。

    四、拉伸网红经济产业链。

    2021年,开展了网红打卡地推荐评选活动。全市共评选出35个网红打卡地。为促进网红经济发展,推进我市产品网上销售,2022年又开展了网红产品推荐评选活动,评选出10款“2022年度鞍山市首批最具人气网红产品”,24款“2022年度鞍山市首批网红产品”。

    五、促进跨境电商发展。

    1、加强顶层设计。按照市主要领导高质量设计《中国(鞍山)跨境电商综试区实施方案》和《鞍山市跨境电商发展规划》要求,对接国家及省等权威部门对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工作进行顶层设计,最终形成一套符合我市实际情况的高质量、高标准的实施方案和发展规划。

    2、深入对接资源,推动线上平台建设。对照“两平台六体系”模式,率先开展线上公共服务平台及综合服务平台的洽谈和对接。目前,辽宁电子口岸打造的公共服务平台已开设鞍山窗口,企业登陆后即可在平台上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同时,我们又与多家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对接洽谈,未来将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引进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

    3、降低物流成本,规划线下服务园区。一是从客观上讲,较南方地区和港口城市,我市不具有物流快递优势,但我们距离日、韩、俄、蒙较近,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具有相对优势;二是随着我市不断融入中欧班列,这种相对优势将会缩短我们和南方地区及一些港口城市的差距。三是在做顶层设计时,我们会充分考虑对物流快递进行适当的政策补贴,但补贴终归不是长久之计,最终还是要靠市场化运作。

    经过深入基层调研,结合鞍山产业实际,初步计划在海城西柳打造以(B2B)9710、9810和9610业务并行的线下综合园区;在立山依托保税物流中心打造以1210跨境进口业务为主的园区;在城区打造B2B类9710为主的园区。通过园区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带动国际物流成本降低。
        4、对接优质资源,加强人才培训。一是加强与高校合作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产业学院。鞍山市商务局联合辽宁科技大学,以培育“理论+实操”型人才为主,共同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产业学院。二是规划建设跨境电商人才实训基地,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就业实践场所。三是依托阿里巴巴国际站等平台服务机构,开展人才培训活动。

     

                                                                     2023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