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0039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6-28 09:47来源:作者:点击:


    冯晓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市跨境电商服务能力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2年11月24日,我市被国务院批准为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获批后,鞍山市政府既感到欢欣鼓舞,又感到压力倍增、责任重大。为做好综试区建设工作,市政府迅速行动,深入布局,积极开展各项准备工作。

    1、加强顶层设计。按照市主要领导高质量设计《中国(鞍山)跨境电商综试区实施方案》和《鞍山市跨境电商发展规划》要求,对接国家及省等权威部门对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工作进行顶层设计,最终形成一套符合我市实际情况的高质量、高标准的实施方案和发展规划。

    2、深入对接资源,推动线上平台建设。对照“两平台六体系”模式,率先开展线上公共服务平台及综合服务平台的洽谈和对接。目前,辽宁电子口岸打造的公共服务平台已开设鞍山窗口,企业登陆后即可在平台上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同时,我们又与多家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对接洽谈,未来将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引进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

    3、降低物流成本,规划线下服务园区。一是从客观上讲,较南方地区和港口城市,我市不具有物流快递优势,但我们距离日、韩、俄、蒙较近,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具有相对优势;二是随着我市不断融入中欧班列,这种相对优势将会缩短我们和南方地区及一些港口城市的差距。三是在做顶层设计时,我们会充分考虑对物流快递进行适当的政策补贴,但补贴终归不是长久之计,最终还是要靠市场化运作。

    经过深入基层调研,结合鞍山产业实际,初步计划在海城西柳打造以(B2B)9710、9810和9610业务并行的线下综合园区;在立山依托保税物流中心打造以1210跨境进口业务为主的园区;在城区打造B2B类9710为主的园区。通过园区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带动国际物流成本降低。
        4、对接优质资源,加强人才培训。一是加强与高校合作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产业学院。鞍山市商务局联合辽宁科技大学,以培育“理论+实操”型人才为主,共同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产业学院。二是规划建设跨境电商人才实训基地,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就业实践场所。三是依托阿里巴巴国际站等平台服务机构,开展人才培训活动。

    5、适度研究政策引导,降低企业成本。在进行顶层设计时,将充分考虑到政策扶持环节,对企业发生的平台服务费、线上推广费、线下园区建设、线上平台建设等方面,将考虑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从而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2023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