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 第11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6-28 09:19来源:作者:点击:


    民进鞍山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对于提案中“积极搭建平台,推动信息服务、商贸流通、金融等新兴服务业的建设。大力培育外贸出口转内销品牌,鼓励企业开展境内外商标注册和专利申请”的建议,将采取以下举措。

    一是发挥鞍山市商标受理窗口商标业务全覆盖的优势,为我市的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商标业务服务。并通过设置“网上办”、“预约办”等绿色通道,提供商标业务便利化服务。

    二是开展商标指导站服务深入一线,引导、鼓励辖区内中小微外贸企业打造境内销售的自主品牌,帮扶尚未注册国内商标的外贸企业尽早申请注册商标,对需要扩大商标注册类别的企业,及时给予建议和指导。开展“商标惠企、纾困解难”服务活动,深入实地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商标注册、商标使用等商标业务咨询服务。

    三是发挥第三方资源专业办理商标业务和专利申请作用。可重点将拥有核心技术转国内销售的品牌进行整理和提炼,由优质专业机构介入品牌培育工作,对中小微外贸企业进行全程辅导。对商标注册和专利申请过程中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

    二、对于提案中“鼓励中小微外贸企业开拓新兴国内市场,带领企业参加广交会、厦门投洽会等专业展会,搭建内销展示交流平台,组织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外贸企业与国内采购商加强对接、促进洽谈成交。通过消费促进活动平台,推动出口产品内销的产需对接”的建议,将采取以下举措。

    一是全力组织外贸企业利用展会平台开拓国内市场。第133届广交会我局共组织了全市28家外贸企业参展,88个展位涵盖17个展区,展示我市机械、汽车配件、服装、工艺品等产品,企业在抓国外订单的同时也与国内采购商进行了对接洽谈,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根据2023年省重点展会工作安排,市商务局拟全年组织我市企业参加50个境内重点展会,企业参展费用由省商务厅按照政策给予支持。近期将继续做好第31届华交会、第19届西博会等活动的企业参展与对接洽谈工作,助力企业抓国内订单。

    二是在各大展会期间,举办系列经贸合作、主题推介等现场活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平行论坛、政策解读会、洽谈对接会、产品发布会等配套活动,增进对接撮合、学术交流、行业研讨,寻找企业和行业发展的新机遇、新动力,实现企业和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开展跨地区合作,广泛组织境内采购商企业与参展商进行洽谈磋商,畅通采购对接渠道,运用网上对接新渠道、新模式,提前锁定成交意向。

    三是通过消费促进活动平台,推动出口产品内销的产需对接。今年四月,我局组织岫岩满族自治县凤兴缫丝厂等4家企业参加了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并与海口商贸企业对接洽谈,充分利用消博会平台,拓宽对外交流渠道,助力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利用好消费促进活动平台,帮助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

    三、对于提案中“努力拓宽线上合作渠道。通过搭建线上合作平台等方式,引导外贸企业与电商平台加强合作,面向国内市场,通线上推广,打造与线下同步展示销售优质产品的新局面,推动国内销售规模化、品牌化,促进国内市场发展”的建议,将采取以下举措。

    一是不断加强与各平台合作,促进优势产业快速发展。重点依托西柳、岫玉、箱包、宠物等特色产业集群,积极引进抖音、快手等新兴电商平台,通过线上产业带模式,促进产业与电商深度融合。在引进快手岫玉产业带、抖音岫玉产业带,快手服饰产业带基础上,今年又引进了抖音服饰产业带、快手宠物产业带。抖音服饰产业已通过线上答辩正式落地,快手宠物产业带即将落户,快手选品中心也正在建设中。通过线上产业带的引入,必将加快促进市场转型升级,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促进出口产品国内市场发展。

    二是继续推动直播电商基地建设。2022年,打造西柳义乌国际服装城电商直播基地、澄州呈礼海城市电商直播基地、中国禾道君子兰花卉产业园等3家省级电商基地,培育台安亿达农产品示范基地县域农产品基地1家,培育万熹城市广场、万达广场等网红商城,对我市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起到重大作用。

    四、对于提案中“应以市场为导向,以扶持、服务为宗旨,当前外贸企业转型需要政府和企业通力合作。”的建议,将采取以下举措。

    一是加大政策培训力度。年初以来,市商务局举办了两次全市外贸企业培训工作会议,内容涵盖外贸政策、市场开拓、金融、信保等方面,参训企业超过300人次。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开展外贸企业培训,并对出口转内销工作进行重点辅导,邀请有关专家和绿苹果等在出口转内销上取得突破的外贸企业进行授课,帮助企业破解市场开拓等难题。

    二是充分利用好外贸政策。目前外贸企业扶持政策主要有中央外经贸资金和省全面开放资金两大类,对外贸企业贷款、开拓国际市场、信用保险、跨境电商等方向进行支持。我们将继续积极向上争取政策,确保我市外贸企业受益。

    三是加大政府部门间合作。通过和市场监督管理局、金融局等部门通力合作,帮助中小微外贸企业解决融资、品牌培育、产品“三同”、国内市场开拓等问题,推动我市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工作良性运营。

     

     鞍山市商务局 

    2023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