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67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7-25 09:31来源:作者:点击:

    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67号提案的答复


    郭晓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智慧农贸市场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贸市场是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消费者的餐桌,也是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窗口。农贸市场作为消费者日常生活的重要公共服务设施、主要的农产品零售终端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保障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维护质量安全、推动绿色环保和服务政府宏观调控等公益功能,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两年,按照省商务厅相关文件精神,市商务局以政策为推手,积极推进农贸市场改造,发展智慧农贸市场。继2021年在全省率先完成了首个乡镇智慧农贸市场——西柳农贸市场改造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我们又在城区内推动完成了城区智慧农贸市场——新兴农贸市场的改造。

    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内部现代化的装修设计、科学合理的功能分区、人性化的设施配套,突破传统农贸市场“脏、乱、差”的现象,营造“整洁、环保、舒适、智能”的购物氛围,是具有现代化气息的新型农贸市场。

    特别是市场智慧化建设,用详实、准确的数据,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购物享受;为市场管理者及政府部门提高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和监管能力,提供有力支撑;为经营者准确掌握经营情况,了解市场行情提供帮助。

    如:产品溯源:通过对溯源信息的录入,以互联网为载体,借助电子秤与商户屏实时联动的功能,利用手机软件对溯源小票信息进行推送,实现了溯源信息的全程追踪,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有保障的服务。消费者可在查询机上,通过溯源小票,对购买的产品进行溯源信息查询。查询机上还可以对商品的价格等进行时时查询。

    公平交易:改造完成后的农贸市场,统一配齐具有防作弊功能的电子秤,从源头杜绝缺斤少两现象的发生,以达到公平交易的效果。同时,为消费者提供市场产品指导价信息,预先了解产品价格,以达到价格透明的效果。

    智慧农贸市场根据收集的人流量数据进行分析,为消费者推荐最佳入场时间,避免因为拥挤而影响消费体验。除此之外还拓宽了意见与投诉渠道,在消费过程中,遇到经营户服务态度恶劣的情况,可直接扫码对商户的服务态度进行评价,将意见与投诉进行上传。

    支付方式:新兴智慧农贸市场根据消费人群多样化的情况,为了满足消费者的支付习惯,在传统现金支付的基础上,以互联网与银行为载体,推出银行码、微信码、支付宝码实现三码聚合,无需输入数字,可直接付款,同时也能够实现动态二维码支付。

    市场管理者:借助移动客户端对商户行为进行考评,依据考评信息对其进行奖惩,做到有据可依、精准到户,提升市场管理水平。管控市场电子秤使用情况,对电子秤作弊进行实时监管,当管理后台发出预警时,准确定位违规电子秤,进行整治以达到公平交易的效果,杜绝出现投诉市场缺斤少两的机会,树立诚信经营的市场形象。

    智慧化农贸使用的溯源电子秤能够对每笔订单信息进行汇总,让智慧农贸市场的整体情况变得迅速化、直观化。根据板块种类的不同对收集的信息进行智能整理,将整理后的信息进行初步描述分析,从数据中找出农贸市场经营规律性的内涵、对商户、市场乃至农贸业态的未来发展进行判断与预测,以便制定未来工作计划。

    通过公示屏对商户信息和奖惩信息进行展示,增加商户的曝光度,便于消费者了解商户具体信息及树立商户品牌形象。

    商户使用的溯源电子秤在保持了原始电子秤操作的基础上,增加多种功能。商户在消费高峰期时,可通过快速选择菜品键,多笔订单同时挂单、收款语音播报使商户在提高营收速度的同时确保营收金额准确无误。针对金额数据汇总繁琐的情况,商户可以通过商户APP对每日营收、累计营收金额对数据进行查看。

    下步,市商务局还将继续持续推进鞍山地区智慧农贸的建设,让鞍山百姓感受到智慧新农贸的。

    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67号提案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