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出去
    鞍山市2019年度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年报 2020年度对外投资备案(核准) 报告工作取得三优成绩
    时间:2021-06-09 08:05来源:作者:点击:

    2021年6月1日,辽宁省商务厅下发辽商外经函[2021]78号《关于2019年度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年报2020年度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报告工作有关情况的通报》文件。文件中通报2019年度各市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年报、2020年度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报告工作结果汇总情况,鞍山市商务局被评为三优单位。在此项工作中我市为全省三个全优市级单位之一,其中2020年度上半年备案(核准)报告获得全省第一名。

    我局在此次2019年度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年报、2020年度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报告工作中获得佳绩,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 领导重视认真部署安排

    鞍山市商务局自收到省商务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年报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度上半年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报告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度下半年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报告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起,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精心安排,指派专人负责,使年报、半年报工作全面、准确地反映我市对外直接投资企业的实际情况。 

    二、具体措施

    1.提前准备减少基数

    为做好年报工作,我们提前落实好VPN专线,参加省厅培训,熟悉商务部的年报系统,研究年报要求,为做好年报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根据以往年报报送经验,对一些没有业务发生,处于停滞状态的境外企业,我们建议其注销。

    2.开展宣传强化认识

    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我们向各县(市)区、开发区、相关企业传达了省厅文件,组织我市境外投资企业参加省厅专项培训会议并提示相关企业充分认识年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对拒绝提供对外直接投资统计资料或者经催报后未按时提供统计资料的境内投资者,其行为将被纳入商务部对外投资合作领域不良信用记录并在商务部网站进行公示,直接影响企业外汇业务开展。此外,年报情况将直接与企业申请专项资金和新项目备案挂钩,对于不能按时完成年报报送的单位,将暂停其境内投资主体的新项目核准、增资、变更、注销等业务的受理,同时年报报送结果将直接与申请“走出去”专项资金挂钩,作为申请相关政策扶持资金的必要条件。

    3.明确责任,做好落实

    我们按对外直接投资企业的母公司注册地对其进行了划分,分片包干,落实责任,并由所在县(市)区、开发区商务局协助督促报送年报。

    4.耐心指导,做好申报

    我们还主动学习商务部业务统一平台(企业端)填报年报程序,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等现代化办公形式耐心细致地指导企业如何找回帐号、密码、如何登录、如何填报、如何打印等,帮助企业及时准确完成年报工作。

    对外直接投资是我国对外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完整、准确反映各类投资者走出去的实际情况,动态把握对外投资利益的全球分面,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有效防范外部风险。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报告工作,能够建立健全部门间信息统一归集和共享机制,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促进对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总之,随着我国综合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开展境外投资将成为新常态。我市一定会充分抓住有利时机,推动企业走出去,拓展企业的发展空间,为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