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出去
    市商务局领导率我市“走出去”企业赴莫桑比克驻华大使馆拜会
    时间:2021-05-18 08:34来源:作者:点击:

     2021年5月17日,为更好的为我市企业“走出去”服务,市商务局领导率市友协办工作人员、辽宁合众进出口贸易公司负责人等组成的工作组,前往北京莫桑比克驻华大使馆,与主管商贸业务的莫桑比克驻华全权公使、签证领事专员就企业在莫投资遇到的问题举行专题会谈。

    在会谈中,辽宁合众进出口贸易公司负责人向公使先生和签证官详细汇报了在莫桑比克投资经营的具体情况,及自该公司建立之后一直未能解决的签证办理困难、中介办理周期长、费用高的问题。市商务局领导表示,基于中莫两国政治互信的良好基础,我市与莫桑比克双方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希望通过此次拜会打通渠道,进而吸引我市更多企业前往莫桑比克经营,深化我市与莫桑比克在经贸领域务实合作。

    公使先生首先对我局工作组来访表达欢迎,表示使馆方面高度重视我市企业在莫经营投资,愿积极推动同我市在经贸等领域合作交流。此外,公使着重介绍了莫桑比克驻华使馆一直以来在京设有签证处,可直接受理赴莫各项签证业务,无需借助中介代办,并逐一介绍了办理赴莫工作签证和因需延期的各项政策与要求,并表示使馆理解疫情期间人员往来诸多不便,签证处已针对此类情况开辟特别通道,允许企业已抵莫人员通过邮寄形式将申请工作签证所有材料及护照邮寄回国内,再由专人前往使馆代其办理签证申请;签证处专门设中方雇员,企业可直接与之对接。

    上述举措为企业极大节省了后续人员往返机票成本、时间成本和人员轮换成本,利于企业高效管理经营;使员工免去国际长途奔波、甚至去第三国办理工作签证的麻烦,同时还极大程度避免了在疫情期间跨境带来的感染风险,有力保障我市“走出去”企业人员健康、安全。辽宁合众负责人对此表示非常满意,对市商务局党委、局领导以及外经科的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企业未来将继续在市商务局的支持下,不断做大做强,利用当地土地和硬件条件,推动创立产业园,并与我市其他外向型企业分享对外投资经营平台、渠道和经验,共享商机,共同助力我市经济发展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最后,市商务局领导表示莫桑比克自然资源和环境条件优越,发展潜力巨大,而我市工业基础雄厚,与莫桑比克在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发展方向和需求不谋而合,希望公使先生能多来鞍山实地走访,促进我市在各个领域与莫桑比克开展更加丰富的合作。公使先生对市商务局领导的提议表示赞同和肯定,表示使馆将为未来政府间公务互访提供协助与便利,并愿在恰当时机前往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