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促经济繁荣
    时间:2021-02-02 03:06来源:作者:点击:

     

    2020年,是西柳市场转型升级的关键年份,鞍山市商务局指导西柳市场克服不利因素,坚定不移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繁荣两条线路,两手都要抓,两战都要赢最终,西柳市场实现货物吞吐量150.4万吨,线上交易额约132亿元,市场交易额达849亿元同比增长近11%。

    一、快速推动市场复工复产

    (一)强化隐患排查。为确保防疫不留死角,保障市场3月1日顺利开市复工,市商务局指导市场强化防疫排查,在全域设立卡口44处,每个卡口设专人检查入市人员手机健康码、行动轨迹,实现市场范围内“零感染”、“零疑似”。

    (二)减税降费。市商务局指导西柳服装集团响应国家、省、市号召,为租赁摊位的商户返还2个月租金。指导大商户对照国家和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减免税费近千万元。

    (三)保障物流运输。为确保市场顺利开市复工,市商务局指导西柳市场快速恢复各物流线路运营,其中,西柳物流园区国内货运线路596条,其中西柳发出503条,外埠到达的93条。用速度和时效保证了市场进出货物正常、快速、有序。

    二、大力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一)培育电商网红经济。在市商务局的全力推动下,西柳市场邀请快手、抖音、淘宝等官方平台讲师开展培训150场,讲授2060小时,培训学员8200余人次。为西柳市场集群新增全域电商平台直播商户达6000多家,西柳现在全域直播账号12000多个。其中,粉丝量超过10万的快手直播账号200多个。

    (二)举办直播活动。指导市场成功举办“好服饰在西柳 市长带货啥都有”、首届“辽宁·西柳服装直播网购节”和云购西柳直播季等系列活动,提升了专业市场数字化实力,促进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国内市场双循环新销售模。

    (三)推动平台载体建设。与快手、抖音平台签署协议开展深度合作,通过以西柳新零售联盟基地、西柳服装产业集群内的直播基地为载体,涵盖了服装、饰品、日化等多种商品,形成了较完整的直播电商供应链体系。

    (四)指导市场成立网红协会。指导市场通过协会凝聚西柳乃至全海城地区网红主播力量,增加提供物流、直播人才培训等方面服务,促进直播电商规范发展。

    三、推动市场外贸融合发展

    (一)力促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落地。在省商务厅的指导下,西柳市场精心准备答辩工作,在国家各部委评审中,西柳市场中表现突出,发挥出色,综合评分名列前茅最终,成功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二)打通外联通道。面对疫情导致的外贸严峻形势,省商务厅及鞍山市商务局厅积极帮助西柳市场柳服装集团带领超鹏服饰、宏泰纺织等外贸企业及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与外商成功对接,实现外贸出口额12亿元。目前,市场出口棉服、裤装的外贸商户有4087家,占总经营商户的23%,间接出口额达到27.3亿元。

    (三)坚持政策吸引和外贸拓展双轮驱动。加速海关监管场所、国际物流园区、海关保税仓、跨境电商供应链等项目建设和常态化运营,努力打造中国北方“一带一路”开放合作的桥头堡。

    四、创新开展进线上展会

    市商务局指导市场先后主办和参加了“2020全国夏季服装新品现货交易”“首届辽宁西柳服装网购节”和“第127届线上广交会”“辽宁省首届电商直播节”等活动。辽宁西柳服装网购节活动中,省商务厅及鞍山、海城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与网红粉丝互动,为西柳服装代言;辽宁省首届电商直播节西柳分会场以每天1600余万元的直播销售额位居全省榜首。

     

                                                                                                                              2021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