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三季度政府工作报告商务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时间:2019-09-30 12:00来源:鞍山市商务局作者:点击:

    为贯彻落实《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鞍山市“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鞍政办发〔2019〕4号)精神,市商务局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制定《2019年市商务局“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持续推进承接的省政府“重强抓”专项行动目标任务8项和市政府自增目标任务10项落到实处。

    一、承接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任务

    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

    今年以来,我市消费市场保持平稳运行,商贸流通业继续低速运行态势。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12.7亿元,同比增长4.2%,低于全省平均增速1.8个百分点。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实现755.7亿元,同比增长4.5%。

    2.进出口总额增长7%左右

    1-8月份,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为21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3%,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8.3个百分点。三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2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2%。

    3.扎实推进中国—中东欧“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各项任务落实

    制定了《鞍山市参与辽宁“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的总体方案》,帮助海城紫竹贸易有限公司与深耕中东欧市场多年的营口玉原实业进行对接,为其开拓中东欧市场,目前海城紫竹贸易有限公司已向匈牙利、波兰开展出口;邀请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兰·巴切维奇先生来鞍与企业座谈并参观西柳市场。

    4.组织企业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一是出台工作方案,确定组织架构。根据省有关文件精神,我局出台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鞍山交易分团组织工作方案》,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成立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鞍山交易分团(以下简称交易团),由高林副市长任团长,成员单位包括市委宣传部、市商务局、市国资委等部门以及各县(市)区、开发区。交易团秘书处设在市商务局。交易团下设综合协调组、进口采购组、招商工作组、经贸活动组、安全保障组和宣传报道组6个功能组,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

    二是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工作部署。8月7日,省商务厅召开全省交易组织工作调度会议,对我省参会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我局先后召开两次商务系统及鞍山分团成员单位组织工作会议,传达省工作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组织采购商注册报名等工作。

    三是开展广泛宣传,组织企业报名参会。第二届进博会自7月1日起采购商报名注册正式启动。我局通过面向县区及企业开展了系列宣传工作,同时与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工商联等单位合作挖潜,针对我市各行业协会企业及企业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宣传,鼓励企业参会。经过各成员单位共同努力,截至9月29日,我市共有226家企业单位在进博会官网注册,注册人数554人。

    四是开展成交摸底,组织展前对接。针对首届进博会我市企业的签约情况进行摸底工作,确定已成交采购情况。对进博会装备制造业展区、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服务贸易展区、品质生活展区、科技生活展区、装备制造业展区展前对接会进行宣传,组织鞍山企业参会。组织20家企业参加进博会辽宁地区路演活动,提前进行对接。开展注册审核,进行后台管理。针对企业注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并对企业信息、个人信息进行滚动式核对初审。

    5.实施“互联网+高质量农产品”行动,鼓励知名电商企业进农村

    一是持续推进京东中国特产鞍山馆项目。9月,相关手续已按京东要求进行了网上提交,京东鞍山特色馆账号已经注册完毕,目前,商标网上注册已经完成,待京东二次审核。

    二是经商务局组织推动,7月,海城市南果梨成功入选阿里巴巴聚划算首批30个智慧订单农业产品。9月,海城宏星果业有限公司入选第二批参加辽宁“村播计划”运营主体名单。

    三是在8至9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电子商务示范创建工作,培育了一批各具特色、具有带动引领作用的电子商务示范镇(街道)、示范村(社区)、示范基地(园区)、示范企业和示范户。

    6.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

    我局密切加强与中信保合作,7月份,邀请中信保辽宁分公司沈阳办事处主任郭爽到鞍山商务局与我市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三冶、鞍钢建设进行座谈,并到辽宁华冶集团现场解决尼日利亚变压器生产线及国家电力高压试验室电工产业园项目相关问题。8月份,带领七彩化学一起拜访中信保辽宁分公司沈阳办事处,就七彩化学海外业务事宜进行政策咨询。商务局党组书记宋威还拜会了中信保辽宁分公司总经理周明,并就鞍山加强与中信保合作进行了交流。9月份,邀请中信保辽宁分公司沈阳办事处到七彩化学调研,研究如何利用信保政策帮助企业开拓市场,降低风险,进行信用管理。

    目前,已经完成鞍山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辽宁分公司战略合作协议,准备近期签署。

    7.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发挥好综合保税区作用。

    按省考核节点要求已组织3家企业报名参加高交会,并上报了相关参展材料。组织我市辽宁中新自动控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其中中新自动、烽火台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实物展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8.支持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新区开展自贸试验区相关改革试点,增强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成立了鞍山市复制推广辽宁自贸试验区领导小组,制定了《鞍山市关于复制推广辽宁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的工作方案》,并按《方案》中时间节点完成复制任务。召开了市自贸区经验复制推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会议由张照敏副局长主持。会议听取了相关责任部门汇报自贸区经验复制推广工作开展情况及经开区汇报自贸协同区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复制推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市“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自增目标任务

    1.举办各类促销活动100场以上

    三季度,开展了中秋、“十一”两大节日消费促进工作。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中秋国庆节日市场供应和消费促进工作的通知》,围绕“迎中秋、庆国庆,展70年风采,向70华诞献礼”主题,开展“逛商城、时尚购”、“尝美食,欢乐购”假日促销活动;开展“夜生活、夜文化”点亮夜经济活动;开展“轻松网上购,智慧新生活”网络促销活动;开展“相约金秋,升温消费”融合联动等方面促销活动。营造节日氛围,推动消费升级。

    2.支持鞍钢、紫竹等制造业龙头企业拓展融资租赁、供应链管理等新业务、新业态

    成立了鞍山市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会同相关部门起草了《关于鞍山市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实施意见》,召开了鞍山市供应链创新与应用部署推进工作会议,先后2次邀请中物流专家来鞍开展政策解读和个案辅导。通过培训,普及供应链思维,提高供应链理论水平和实践应用能力,更准确地把握试点方向,更专业地推进试点工作。

    3.推进敦煌网等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推动专业市场转型升级

    带领企业赴沈阳参加辽宁跨境电子商务推介会及2019辽宁日本贸易洽谈会。阿里巴巴跨境电商本地化服务中心正式在我市挂牌运营。

    4.启动大连海关(西柳)监管区

    西柳海关监管场所于2018年7月经大连海关验核通过并在“中国电子口岸”登记注册,今年上半年经由海关部门业务测试已经正式具备开展通关业务能力。7月2日,海城正昌工业公司在西柳海关监管场所内完成申报、审核、验估、查验、放行等所有手续,首票出口货物通关在西柳海关监管场所顺利完成,大连海关(西柳)监管区顺利启动。为扩大西柳监管场所的使用,市商务局7月26日组织召开了全市物流企业座谈会,会上邀请了鞍山海关有关科室负责人对海关监管货物运输车辆资质条件及备案登记流程进行了培训。同时加紧推进西柳保税仓项目,我局引入上海企业参与保税仓库市场化运作,目前企业正在进行公司注册,保税仓基建工作争取10月底前完成。

    5.重启与国内外友好城市合作交往

    与北爱中东安特里姆市互通邮件,并与北爱尔兰政府驻华办事处北爱尔兰事务局中国区行政总监贾娜分别多次沟通,2019年8月,贾娜来鞍访问。此次来访的目的旨在促进鞍山与北爱尔兰中东安特里姆市在教育、农业、医疗和先进制造产业等方面寻找合作契机。另外,中东安特里姆市政府代表团拟在今年11月来鞍山访问,并签署鞍山-中东安特里姆建立合作伙伴城市协议。

    6.做大做强南果梨、观赏鱼、宠物等特色品牌

    围绕做大南果梨市场,9月份,我局举办了全省农产品产销对接行暨鞍山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厅长王广利、鞍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林及海城市副市长于胜林出席本次会议,鞍山地区15家南国梨基地在会上进行对接洽谈。宏星果业有限公司与小鲜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祝家庄南果梨种植专业合作社与狮爱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在会议现场签订订购合同。海城国兴南国梨专业合作社和网库成功对接。

    上半年我们与南京千米科技集团等取得联系,搭建起千米集团与特色市场沟通的桥梁,企业间经过沟通、交流,目前已初步达成共识。上半年三台子观赏鱼及众鑫水族分别实现交易额4亿元及2.5亿元。7月初在鞍山举办了中国第三届水族文化节、辽宁省第二届休闲渔业展,两大活动期间有四场观赏鱼大赛、部分水族产品展示。本次活动参展鱼数量一千多尾,外场参展商五十多个,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

    加大对观赏鱼专业工作站的扶持力度。到目前,专家工作站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市场已与大连海洋大学达成共识,双方建立合作关系;在各级商务部门的推动下,市场已将基层工作站相关配套设施,基本配套完毕;场地布置完毕,待人员到位后,将投入运营。专家工作站的建立运行,为下一步我市观赏鱼的出口提供技术支撑。

    7.搭建投资贸易便利化综合服务平台

    根据省厅文件精神,制定了《鞍山经济开发区促进中国(辽宁)自贸试验区重点产业园区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召开市自贸区经验复制推广工作领导小组在商务局组织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对下一步复制推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上半年已完成复制推广辽宁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27项、国家第五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6项

    8.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

    组织市场企业参加各类国际国内展会,如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广交会、2019年中国品牌商品中东欧展等,进一步增强西柳服装城市场外向度。7月底,我局组织西柳市场有关企业赴白俄罗斯、乌克兰、德国就西柳市场海外仓等项目进行洽谈,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9.建设中东欧16国进口商品展示馆和东北进口商品展示中心

    我局已起草制定工作方案,并召开项目协调会推进项目进展。7月底,我局组织西柳市场有关企业赴白俄罗斯、乌克兰开展中东欧进口商品展示项目洽谈活动。7月27日,我局接待丹麦客商来访参观考察西柳义乌小商品城并洽谈进口商品展示项目。

    10.发展冰雪经济、夜经济等体验消费

    制定下发了《关于发展全市“月亮经济”促进夜晚消费的意见》。依托站前瀛海金街、铁东工人街“风味特色美食一条街”、铁西第九大道东北特色精品小吃一条街等美食文化街区,围绕特色餐饮、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等消费热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夜经济活动。各商贸流通企业、专卖(营)店、社区便利店、生鲜菜(水果)店、餐饮服务企业,加大延时营业力度,针对夜晚时段开展各类优惠促销活动。重点培育鞍钢体育馆夜市,打造我市“夜鞍山 潮生活”消夏夜市品牌,引导明达欢乐夜市、虹桥夜市、苏宁广场夜市、“百年老街”、曙光夜市、孟泰公园夜市、光明街夜市进一步规范经营,拉动鞍山夜晚消费。晚间客流能持续到晚10点左右,夜间消费环比增长近50%。

     


     

    鞍山市商务局     

    2019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