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商务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时间:2019-06-28 12:00来源:鞍山市商务局作者:点击:

    为贯彻落实《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鞍山市“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鞍政办发【2019】4号)精神,市商务局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制定《2019年市商务局“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持续推进承接的省政府“重强抓”专项行动目标任务5项和市政府自增目标任务10项落到实处。现将市商务局2019年上半年“重强抓”专项行动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承接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任务

    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

    今年以来,我市消费市场保持平稳运行,商贸流通业继续低速运行态势。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62.1亿元,同比增长1.2%。

    面对当前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严峻形势,市商务局领导高度重视,从3月初开始,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铁东区等重点地区及中石油等重点企业调研走访,就如何迅速遏制商贸主要指标增速下滑的势头探讨有效办法;从3月末到4月9日这段入库数据填报时间节点,局分管领导带队,联合市统计局,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跑遍全市10个县(市)区、开发区,对社零额工作从入库数据填报和促销费等多方面提出工作建议,并将其作为今年全年工作的重点,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持之以恒抓落实,全力以赴确保完成社零额目标任务。

    截至目前,全市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呈现持续回升态势。前5个月,全市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3.3亿元,同比下降6%,增速较4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2.3个百分点。

    预计上半年该指标增速略有回升,同比增长3%,比一季度加快1.8个百分点。

    2.进出口总额增长7%左右

    1-5月份,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为126.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8%,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0.2个百分点,高于目标任务2.28个百分点。我市进出口总额增幅在全省14个市中排第3位。

    预计上半年全市进出口额将达159亿元,同比增长15.8%,比前5个月加快6.5个百分点,将继续高于全省平均增幅。

    3.扎实推进中国—中东欧“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各项任务落实

    1月16日,组织我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商务部门及西柳市场等鞍山市重点企业等近30人,赴沈阳参加中国(辽宁)中东欧16国国家馆启动仪式,与中东欧16国加强了联系、开阔了思路。邀请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兰·巴切维奇先生到鞍访问,与企业进行座谈,并对西柳市场进行了全面考察。组织西柳市场、紫竹集团等出访中东欧国家,帮助西柳扩大与中东欧国家的联系,宣传西柳市场集群,以便推进在西柳义乌小商品城开设中东欧国家商品销售展示区,并谋划在中东欧国家建立西柳分市场。帮助海城紫竹贸易有限公司与辽宁罗马尼亚工业园对接,以便其在中东欧建立海外营销渠道。参加了在大连举办的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工作会议,为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工作会议提供了制作展板的素材,制作了我市的宣传视频,进一步加强了与中东欧国家的联系。

    4.组织企业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19年11月5日-10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截至5月份,第二届进博会企业展招展工作已接近尾声,超过250家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签约参展,各项筹备工作井然有序。

    根据省工作安排并结合我市实际,起草制定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鞍山交易分团组织工作方案》,为我市能够有效开展进博会工作建章立制。目前我局面向我市各县区、各进出口企业持续开展进博会宣传工作,加大对第二届进博会宣传力度,为我市组织更多采购商赴进博会采购做好基础准备,同时对首届参会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确定了目标参会企业名单。

    5.实施“互联网+高质量农产品”行动,鼓励知名电商企业进农村

    一是推动京东项目签约落地。1月18日,赴北京到京东集团总部签署《鞍山市政府 京东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在签约后持续推进京东集团与我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项目落实工作。重点推进京东特色馆、扶贫馆建设,助力我市特色农副产品上线销售。其中,中国特产•鞍山馆项目,5月份已由农业农村局授权辽宁汤泉一品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做为运营承接商进行建设。中国特产•鞍山扶贫馆项目,扶贫办正与京东集团商讨授权条款相关事宜。二是积极开对接阿里巴巴电商平台。4月初,带领县区人员随省厅领导赴阿里巴巴杭州总部,沟通直播基地、天猫优品等合作事宜。5月末,邀请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东北区域经理曲峰一行4人,来我市就如何在我市开展新零售业务,对天猫线下渠道和菜鸟物流渠道等搭建进行了对接。6月20日,在杭州阿里巴巴总部,阿里巴巴天猫优品项目正式签约。三是开展调研工作。分别赴海城、台安、岫岩进行调研,对电商进农村工作进行指导。

    二、市“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自增目标任务

    1.举办各类促销活动100场以上

    一季度,为进一步扩大消费市场,利用新年春节有利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组织开展年货大集、名优新特产品大联展促销活动,“轻松网上购,智慧新生活”网络促销活动,“商旅文体汇,开心过大年”活动,“品味风味佳肴,享受舌尖美食之旅”餐饮美食汇活动。在2019年春节期间,我市重点监测的5家餐饮企业实现营业额76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6%。在一季度春节促销活动中,全市10个县(市)区、开发区参与企业达500余家,组织各类促销活动近百场次,促销的商品有粮、油、肉、蛋、菜、果等“米袋子”、“菜篮子” “日用品商品”和各类干果、饮料等大类,近万个品种,活动期间销售总额达8亿元,比平日增长8.7%。

    二季度,2019年4月25日至5月31日期间,在全市范围开展了以“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推进消费升级,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为主题的消费促进月活动。活动以政府引导、商家联动方式开展。围绕我市热点消费、服务消费、便利消费、实惠消费等消费热点开展了“相约春天、名品进名店、春日踏青、月亮经济、“逛商场、享体验、时尚购”等12项促销费活动。消费促进月活动中,我市商贸、旅游、展会促销活动多行业融合,丰富活动内容,增强促销活动的吸引力和消费者的参与度,促进了消费升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历时一个月的“2019年消费促进月活动”,囊括了我市各重点商贸服务企业,全市10个县(市)区、开发区参与企业商户达600余家,组织各类促销活动50余场,活动期间销售总额达6亿元,较平时增长一成以上。

    2.支持鞍钢、紫竹等制造业龙头企业拓展融资租赁、供应链管理等新业务、新业态

    1月21日-23日,邀请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主任胡大剑一行四人,来鞍召开鞍山市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工作座谈会,就我市开展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城市试点工作与市政府进行洽谈推进。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专家做政策解读与工作指导,同时听取钢铁、菱镁重点企业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情况,进一步推动我市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工作。

    3.推进敦煌网等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推动专业市场转型升级

    出台相关政策,培育跨境电商基础。一是根据《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鞍政办发[2017]100号)文件,以海城经开区作为跨境电商先试先行区,为破解跨境电商瓶颈问题,出台了《跨境电商邮政国际小包裹资费补贴办法》。二是为推动我市跨境电商发展,组织十余家企业赴沈阳参加省商务厅跨境电商培训。

    积极推动项目对接。一是与市邮政局相关负责人,陪同厦门鑫联华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陈经理赴西柳就跨境电商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并对接超鹏公司。二是接待银座集团来访,帮助银座商场对接相关企业,推进进口商品 “O2O”体验店项目。

    为推动鞍山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经商务局积极招商洽谈,阿里巴巴跨境电商本地化服务中心落户我市。6月19日,由市商务局主办,铁东区商务局协办,阿里巴巴跨境电商鞍山服务中心承办,第一届“数字化助力鞍山企业品牌出海——暨鞍山市跨境电商论坛”,在铁东区创意梦工坊成功举办。全市商务系统电商工作负责人及外贸企业代表共有120余人参加。助推了我市企业运用跨境电商开拓国际贸易市场,加快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4.启动大连海关(西柳)监管区

    西柳海关监管场所已具备通关条件,并持续面向县区进行通关宣传。鞍山海关现正组织海城市企业开展通关业务。

    5.重启与国内外友好城市合作交往

    与英国谢菲尔德,美国伯明翰发送邮件,就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医疗等领域开展合作进行交流。继续推进与爱尔兰中东安特里姆市建立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工作。

    6.做大做强南果梨、观赏鱼、宠物等特色品牌

    上半年,走访调研我市特色市场。了解市场主办方针对市场下步发展的总体思路,帮助市场研究发展全产业链,推进市场线上线下同时发展,如何做好外贸等方面,为每一个特色市场把脉,提出我们的思路,为市场下步发展出谋划策。同时,与先进城市对接,引进先进理念。上半年,与南京千米科技集团等取得联系,搭建起千米集团与特色市场沟通的桥梁,企业间经过沟通、交流,目前已初步达成共识。下步,我们还将为市场引进一些先进的企业,与特色市场对接,争取早日实现市场转型升级。

    7.搭建投资贸易便利化综合服务平台

    出台了《鞍山市关于复制推广辽宁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的工作方案》。起草了《关于做好国家第五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汇报》。

    8.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

    组织西柳企业参加125届广交会,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增强市场外向度。市商务局李锋局长再赴省厅就力争获批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工作进行汇报与沟通。

    9.建设中东欧16国进口商品展示馆和东北进口商品展示中心

    我局已起草制定工作方案,并召开项目协调会推进项目进展。现海城市正开展项目包装。

    10.发展冰雪经济、夜经济等体验消费

    以夜晚消费特色街区为载体,依托站前瀛海海金街、铁东工人街“风味特色美食一条街”、铁西第九大道东北特色精品小吃一条街等美食文化街区,围绕特色餐饮、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等消费热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夜经济活动。各商贸流通企业、专卖(营)店、社区便利店、生鲜菜(水果)店、餐饮服务企业,加大延时营业力度,针对夜晚时段开展各类优惠促销活动。超市晚间6点至闭店期间的客流照比冬季时增加三四成。重点培育鞍钢体育馆夜市,打造我市“夜鞍山 潮生活”消夏夜市品牌,引导均位于汇园大道与东解放路交汇处的明达欢乐夜市、铁西虹桥食品城的虹桥夜市、铁西区苏宁广场夜市、立山区二道街的“百年老街”、立山区园林大道的曙光夜市立山区孟泰公园夜市、立山区光明街夜市、均位于汇园大道与东解放路交汇处的明达欢乐夜市、铁西虹桥食品城的虹桥夜市、铁西区苏宁广场夜市、立山区二道街的“百年老街”、立山区园林大道的曙光夜市立山区孟泰公园夜市、立山区光明街夜市进一步规范经营,拉动鞍山夜晚消费。有不少在沈阳夜市火起来的小吃品牌,今年也在鞍山招了加盟代理店,加入我市夜市餐饮大军,比如沈阳的一些寿司店和烤肉店等。晚间客流能持续到晚10点左右,夜间消费环比增长近50%。

     

    鞍山市商务局     

    2019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