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一季度政府工作报告商务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时间:2019-04-24 12:00来源:鞍山市商务局作者:点击:

    按照《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鞍山市“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鞍政办发【2019】4号)要求,现将市商务局2019年一季度“重强抓”专项行动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承接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任务

    (一)省重点指标抓落实专项行动

    1.省目标任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市落实任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

    今年以来,我市消费市场保持平稳运行,商贸流通业继续低速运行态势。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62.1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低于全省平均增速4.4个百分点,排名列全省第12位,与年初省政府下达的全年增长7%目标存在一定差距。

    面对当前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严峻形势,市商务局领导高度重视,从3月初开始,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铁东区等重点地区及中石油等重点企业调研走访,就如何迅速遏制商贸主要指标增速下滑的势头探讨有效办法;从3月末到4月9日这段入库数据填报时间节点,局分管领导带队,联合市统计局,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跑遍全市10个县(市)区、开发区,对社零额工作从入库数据填报和促销费等多方面提出工作建议,并将其作为今年全年工作的重点,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持之以恒抓落实,全力以赴确保完成社零额目标任务。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更加切实有效措施,力争完成全年社零额指标增长目标。

    一是继续做好现有库内企业数据报送工作。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要对本地区现有库内企业实行定企、定人、定责,深入到企业,督促企业如实填报数据,既不能弄虚作假,虚报、瞒报,也不能漏报、少报,做到实事求是,使数据真实可靠。二是狠抓限上企业入库工作。重点抓新增限上企业,同时抓好限下转限上、大个体转企工作。三是做好促销费工作。着力做好促销费工作,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消费促进活动,加强产需衔接,培育消费热点,增加有效供给,更好满足居民多层次消费需求。

    2.省目标任务:进出口总额增长7%左右。市落实任务:进出口总额增长7%左右。

    今年一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增速领先全省,圆满实现一季度“开门红”。1-3月份,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为76.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24%,高于省7%目标任务6.2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幅8.3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为43.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19%,其中鞍钢出口22.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64%;地方出口20.6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71%。进口额为33.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4%。其中鞍钢进口31.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2%,地方进口1.7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1.31%。

    (二)省重点工作抓落实专项行动

    3.省目标任务:加快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市落实任务:主动参与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

    为辽宁合众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办理了境外投资初审,并向其宣传国家支持走出去政策。该公司计划在莫桑比克建设工业园,已经购买了土地,正在建设厂房。走访了海城华德服装制衣有限公司,该公司准备在澳大利亚建立海外分支机构,市商务局向其宣传了国家支持海外营销渠道建设的政策。为筹备在湖南举办的中非经贸博览会,向省厅报送了鞍钢建设公司在阿尔及利亚开展对外经济合作的案例,对企业进行宣传。

    4.省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中国—中东欧“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各项任务落实。市落实任务:建设中东欧16国进口商品展示馆和东北进口商品展示中心。

    1月16日,组织我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商务部门及西柳市场等鞍山市重点企业等近30人,赴沈阳参加了中国(辽宁)中东欧16国国家馆启动仪式,与中东欧16国加强了联系,开阔了思路。邀请塞尔维亚驻华大使到西柳市场参观,推介西柳市场。

    5.省目标任务:组织企业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市落实任务:组织20家采购商赴上海参会。

    针对扩大进口工作征求各地区、各部门意见,总结分析首届进口博览会我市参会企业情况,确定了第二届重点参会企业首批名单。

    6.省目标任务:实施“互联网+高质量农产品”行动,鼓励知名电商企业进农村。市落实任务:实施“互联网+高质量农产品”行动,鼓励知名电商企业进农村。

    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开展招商活动,通过与阿里、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企业洽谈合作为基础,以建立地方特色产品馆为依托,整合农村地方资源,带动我市农产品网上销售。到京东集团总部签署了《鞍山市政府 京东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在签约后积极协调推进协议落实工作。邀请了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张悦处长来我市进行考察指导,以此推介鞍山争取政策。

    7.省目标任务:做精做优本溪水洞、丹东凤凰山、盘锦红海滩、葫芦岛九门口长城等著名景区,推进乡村旅游、温泉旅游、滨海旅游、冰雪旅游提质升级。市落实任务:发展冰雪经济、夜经济等体验消费。

    3月15日,下发《鞍山市商务局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消费促进月”活动的通知》(鞍商函〔2019〕3号),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开展“月亮经济”活动。引导大中型商贸流通企业、专卖(营)店、社区便利店、生鲜菜(水果)店、餐饮服务企业,加大延时营业力度,针对夜晚时段开展优惠促销活动。目前,各地区相关工作,正在积极准备中,待6月5日活动结束后,要求各地区上报活动及工作总结。

    (三)重点任务抓落实专项行动

    8.省目标任务:支持民营企业开拓市场。市落实任务:支持民营企业开拓市场。

    充分利用展会平台,推进我市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重点做好省厅重点境外展会我市企业参展工作。一是为我市相关企业传递了28个全省重点展会通知。二是集中精力组织我市大普科技、四通镁塑等6家企业分别参加越南建材展、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美国拉斯维加斯电子展、智利矿业展等全省重点境外展会。三是积极组织我市企业参加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引领我市企业与俄罗斯开展经贸合作,重点做好我市紫竹集团、岫岩聚宝玉器两家参展企业参展前筹备工作。

    加大宣传,强化服务,用好用足开拓国际市场的相关优惠政策。一季度先后为鞍山精密轴承、鞍山悦兴科技等多家企业解读辽宁省国际市场开拓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支持海城紫竹贸易有限公司开拓中东欧市场,在我们的帮助下,企业已经和罗马尼亚辽宁工业园进行了对接,并去相关中东欧国家进行了考察。

    二、市“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自增目标任务

    1.目标任务:举办各类促销活动100场以上。

    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喜迎2019年春节,繁荣丰富节日市场,促进扩大消费,让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温馨祥和、欢乐平安的节日,做好“发展春节经济”工作。1月15日至2月28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促进消费高质量发展、迎新春名优新特商品展销月”为主题的2019年新春购物节活动。活动囊括服饰、家电、商超、美食、汽车等共9个业态,文化旅游带、特产年货馆、巷子年货街等一系列特色展馆烘托出了浓浓的年味儿。

    近一个月的2019年春节促销活动,全市10个县(市)区、开发区参与企业达500余家,组织各类促销活动近百场次,促销的商品有粮、油、肉、蛋、菜、果等“米袋子”、“菜篮子” “日用品商品”和各类干果、饮料等大类,近万个品种,活动期间销售总额达8亿元,比平日增长8.7%,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目标任务:推进敦煌网等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推动专业市场转型升级。

    积极开展“向上争、对外招”活动。1月18日,赴北京到敦煌网进行招商洽谈。3月18日至22日,带领海城经开区赴厦门、广州等地,进行考察及招商洽谈。与厦门鑫联华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在西柳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进行了深入洽谈,力争项目上半年实现落地运营。与广州卓志集团就在我市建设“O2O”进口产品商城、本地化服务中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洽谈。

    出台相关政策,培育跨境电商基础。一是根据《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鞍政办发[2017]100号)文件,以海城经开区作为跨境电商先试先行区,为破解跨境电商瓶颈问题,出台了《跨境电商邮政国际小包裹资费补贴办法》。二是为推动我市跨境电商发展,组织十余家企业赴沈阳参加省商务厅跨境电商培训。

    积极推动项目对接。一是与市邮政局相关负责人,陪同厦门鑫联华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陈经理赴西柳就跨境电商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并对接超鹏公司。二是接待银座集团来访,帮助银座商场对接相关企业,推进进口商品 “O2O”体验店项目。

    3.目标任务:启动大连海关(西柳)监管区。

    鞍山海关根据新“三定”方案确定了西柳海关监管场所工作机构。大连海关与鞍山海关联合开展了业务测试。

    4.目标任务:重启与国内外友好城市合作交往。

    与法国克莱蒙费朗,英国谢菲尔德,美国伯明翰发送邮件,就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医疗等领域开展合作进行交流。目前正在与日本商讨今年8月派中学生来鞍夏令营活动有关事宜。

    5.目标任务: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

    组织西柳企业参加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开拓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