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商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9-03-26 01:45来源:作者:点击:

    鞍山市商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市政府公开办:

    根据鞍政办公开﹝20193号《鞍山市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有关工作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明确分工,建立了由各科室具体工作人员为信息员,各科室领导负责初审,分管领导终审的政务公开工作流程。我局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紧密结合职责分工和工作实际,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数量

    按我市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我局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811日至20181231日,我局通过局门户网站和微博主动公开信息约为230条;提案、建议共10条,在我局网站及市政府网站公开政策解读3条。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设置了以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途径:一是商务局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栏目内公开,方便互联网用户查阅;二是在主楼一楼及主楼门前设置政务公开宣传展版;三是在大型商贸活动等重点工作领域以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报道、通告等形式进行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811日至1231日,我局未接到企业和群众对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商务局未实行政务信息公开收费,2018年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务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20181231日,市商务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但是对比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更新时效性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二是对重要政策性文件解读形式还不够灵活;三是个别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

    (二)改进措施

    1.加大培训工作力度。继续强化培训工作,学习政务公开相关知识,增强政务公开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全局人员的政务信息公开意识。

    2.扩宽政策解读途径。继续加快推进政务新媒体等政策解读形式,增强各业务科室政策解读意识,在政策发布后及时公开政策解读材料。

    3.丰富公开形式。增加信息公开方式,拓宽公开渠道,让更多公众了解公开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打造便民服务、实现资讯互通、实现政府与公众双向互动的系统工程。今后我们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程序化,确保时效性强、互动性足、群众满意率高。

    鞍山市商务局      

                                                                                                          2018318